Vitamin B2

我梦寐以求,是真爱和自由

Ivory 楔子

设定是大学教师露x开书店的普




这是一个夏天后开始,却在夏天前结束的故事。



骄阳正好的九月,伊万走在W学院的主干道上。他是去年才入职的教师,但算上研究生时期,他已经在这所学校待了不少年头。他的目的地是学院后门白鸽街上的一家书店,娜塔莎管它叫“小黄鸟书店”。

 

 

“你看招牌上的黄色小鸟就行了。”他的妹妹这样告诉他,因为她忘了那家店的正式名称。

 

 

伊万听说过这家店,很多人去那并不是为了买书,而是吃甜品聊天。如果不是妹妹的要求,他可能永远不会进去。

 

 

“Centaurea cyanus?”伊万按照音节拼读出了这串字母,他猜这是个拉丁词,但不知道是什么意思。或许是沾着W学院的人文气息,这条街上的小店名字都这么文雅,伊万称之为难记。

 

 

伊万并不在意这些,他来这又不是为了学拉丁文。

 

 

推门进去,一个银发男子站在收银台里,被花花绿绿的开学特价和季节限定包围着。

 

 

“请问有《罪与罚》吗?”伊万问他。银发男子听他来问书,还有些惊讶,要知道来这里的顾客大部分是为了喝咖啡。

 

 

“有的,译本和俄文原版都有。”他朝伊万眨眨眼,伊万才发现他的眼睛是红色的。

 

 

“我叫基尔伯特,”银发男子说,“如果有人问起我,麻烦跟她说声我去找书了。”

 

 

不等伊万回答,基尔伯特就朝书店内走去了。林立的书架阻碍了他的视线,只能乖乖站在收银台前等他。短短几分钟就来了好几个女生问基尔伯特去哪了,伊万复述基尔伯特教给他的话,觉得尴尬极了。

 

 

有个学生认出伊万来,这么热的天气还戴围巾的只有伊万一个,关于他的传言在学校里一直存在,所以认出他来也不算什么新奇的事。

 

 

“布拉金斯基先生认识基尔伯特?”那个姑娘问。

 

 

“不,只是我请他帮我找书。”伊万不是个健谈的人,只能干巴巴地回答姑娘的问题。

 

 

“嘿,这位先生!”基尔伯特抱着两本书钻了出来,把它们放在收银台上,抹了把额头上的汗。

 

 

“俄文版只剩最后一本了,然后这版译本是我觉得最好的。”基尔伯特的皮肤被汗水打湿,在阳光下泛着光。

 

 

伊万这才发现他没问娜塔莎要哪个版本,于是他打算都买下来。要是妹妹只要其中一版,他还可以看看另一版。

 

 

伊万抬头,发现基尔伯特又进了吧台,给几个姑娘做饮料。好不容易等他闲下来,伊万才喊他。

 

 

“你是俄国人吗?”基尔伯特找钱的时候问,“这里的学生看俄国文学的虽然不少,但大多都是附庸风雅。不过,我看你不像这种人。”

 

 

“我确实是俄罗斯人,不过这书是买给我妹妹的。”

 

 

“娜塔莎?”基尔伯特盯着伊万看了会儿,露出一个笑来,“这样看你们确实长得有点像。”

 

 

“你认识她?”

 

 

“她是个很特别的姑娘,之前也向我提过想看这本书。”基尔伯特眯起眼睛,仍然在端详伊万的样貌。他自觉刚才的话有些歧义,又补充道:“你放心吧,我不喜欢女生。”

 

 

伊万皱了皱眉,基尔伯特身上的侵略感让他感到不安,却又令他着迷。伊万不知道自己怎么了,只想快些逃离。他拿起书转身想走,却被基尔伯特叫住了。

 

 

“我还不知道你叫什么。”

 

 

“布拉金斯基,伊万·布拉金斯基。”

 

 

伊万看着基尔伯特的眼睛,突然感到有什么冰凉的东西碰到他的手臂,低头一看发现是杯柠檬水。

 

 

“以后可以多来找我玩!”基尔伯特把柠檬水塞到伊万手里,明明他的个子没有伊万高,力道却不小。

 

 

 

伊万看着基尔伯特递来的柠檬水,那里面有他和阳光的影子。他鬼使神差地点了头。

 

 

 

伊万回到办公室时,娜塔莎已经在等着他了。她接过书便直接打开翻阅,确认无误后在伊万的脸颊上亲吻一下以示感谢。

 

 

“你不是嫌柠檬水太酸,从来不喝的么?”娜塔莎注意到伊万手里拿的饮料。伊万不知为何有些心虚,他把杯子放在桌面上,阳光透过塑料和液体折射成斑驳的光斑。

 

 

“是书店老板送我的。”

 

 

“基尔伯特?”娜塔莎挑挑眉,有些不可置信,“虽然他很健谈,但从没听说过他请谁喝过饮料。当然,有几个例外,但我想哥哥你绝对不是吧。”

 

 

虽然娜塔莎平常说话就是这样的语调,但伊万敏锐地发现她现在十分警惕,像猫儿一样。

 

 

“我和他是第一次见面,我猜是他对你印象很好吧。知道我是你哥哥以后,他才送我的柠檬水。”

 

 

伊万省略了很多细节,听起来好像是基尔伯特想追求娜塔莎,从而讨好伊万,他甚至借着话头关心起妹妹的感情生活来。娜塔莎知道基尔伯特的取向,却没拆穿伊万,他知道哥哥肯定隐瞒了什么,但为了防止这件小事变得严重,她选择了沉默。

 

 

 

若是娜塔莎知道哥哥后来会跟基尔伯特发生多少故事,她一定会当场拆穿。

 

 

 

娜塔莎说等会还有课,便离开了。下午其它老师都去上课了,办公室里只有伊万一个人。他被分配到一个窗边的好位置,看着窗外摇曳的树影和跳动的小鸟,不知不觉喝完了一整杯柠檬水。




**开始连载这篇啦!准备了好久,这个学期一直在写它,最近总算是放假了有空修一修发出来XDD

大概2或3天一更吧,因为暑假也有自己的事情要做,还挺忙的其实


(ps.店名的拉丁文就是矢车菊的学名,小小的卖弄一下hhh)

评论(1)

热度(31)